在天玑9000芯片发布不到两周,高通昨天发布了Snapdragon 8 Gen1, 命名上没有继承上一代888+的规范。采用三星 4nm 工艺,CPU 性能提升 20%,GPU 提升 30%,搭载全新 X65 基带。那么到此为止。2021年底之前露面的主要芯片都已经聚齐。我们来做一下对比和梳理。

6Gxt1XgfMdlUeqn

从整体的芯片配置规格上来对比,似乎天玑9000略占优势。两者都采用了最新的ARMv9指令集,CPU 微架构方面跟骁龙8Gen1 规格基本一致,但是L3 cache和System Level Cache 都要大很多。另外,两者都采用了集成的集成Modem的SoC,

我们先来看一下知乎上的一篇跑分文章。

骁龙8 Gen 1和天玑9000到底谁更强?这是一个数码圈都在关心的问题。

Fkwenb1qvPyGpRI

根据数码闲聊站带来的消息,骁龙8 Gen 1的安兔兔联网跑分首次确认,搭载机型为realme新机,总分是1025215分。

img

事情开始有趣了起来,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,天玑9000的安兔兔跑分,是1007396分。也就是说,骁龙8 Gen 1的综合性能和天玑9000非常接近,极限性能差距不会超过2%。

在性能非常接近的情况下,天玑9000采用的是台积电4nm制程,而骁龙8 Gen 1采用的是三星4nm制程。问题来了,骁龙8 Gen 1那点微弱的领先,能拉平三星4nm和台积电4nm之间的差距吗?

img

很遗憾,答案是不能。

台积电5nm>三星4nm>三星5nm

原因很简单:三星4nm看起来和台积电4nm是同代工艺,但是真实水平差了一大截。

举个例子,根据公开资料显示,三星4nm的晶体管密度是145.8MTr/mm²,而台积电5nm的晶体管密度已经达到了171.3MTr/mm²。

晶体管密度是半导体工艺最关键的指标,三星4nm工艺,连台积电第一代5nm都比不过,更别说增强后的台积电4nm了。

img

换句话来说,你可以粗暴地理解为:台积电4nm>台积电5nm>三星4nm>三星5nm。按照目前曝光的跑分,骁龙8 Gen 1虽然比天玑9000强2%,但是工艺制程至少落后一代半。

毫无疑问,在台积电版骁龙8 Gen 1上市前,天玑9000会首次占据上风,联发科真的翻盘了——当然,这个结论从跑分里是看不出来的,但是如果有人做功耗测试,结果一定会彻底反转。

img

性能策略的巨大区别

更有意思的是,天玑9000和骁龙8 Gen 1的安兔兔总分虽然很接近,但是在策略上有非常大的区别!

根据此前曝光的消息,骁龙8 Gen 1在CPU方面,算是挤牙膏了,提升非常小,可能是基于功耗考虑,避免再次翻车——要注意的是,这个跑分是和骁龙865同频率下的成绩,基本没有提升空间了。

img

而天玑9000把重点都放在了CPU上,CPU单核跑分预计在1332左右,多核跑分预计在4500左右。要知道,iPad mini 6上搭载的A15,CPU单核是1596,多核是4558。

这意味着两个信息:1,对比iPad mini6上没超频的A15,天玑9000只落后半代,CPU多核性能几乎持平;2,骁龙8 Gen 1还停留在骁龙888的水平,CPU性能远不如天玑9000。

img

既然如此,为什么骁龙8 Gen 1的安兔兔总分,还要比天玑9000高一点呢?这个变数,就出现在GPU上。

GPU差距实在太大

骁龙8 Gen 1的GPU架构将升级到Adreno 730,听说规格十分“炸裂”,预计性能提升40%以上,有希望能打败A15的丐版。

而天玑9000,采用的是Mali-G710十核GPU,比之前有35%的提升。问题来了,GPU性能是联发科的祖传短板,而且差距非常大。

img

在曼哈顿3.1测试中,骁龙870的成绩是100FPS/5.7W,天玑1200的成绩是89FPS/7.8W。也就是说,骁龙870在极限性能比天玑1200强12%的同时,功耗还比天玑1200低27%。

光是对比骁龙870,天玑1200就至少有40%的差距,天玑9000顶多是拉平这个差距——至于隔了两代的骁龙8 Gen 1,只能说一句:对不起,打扰了。

img

说到这里,情况已经很明朗了,安兔兔总分只有2%的差距,也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——骁龙8 Gen 1更侧重GPU,而天玑9000更侧重CPU。

尽管如此,在手机厂商的眼中,骁龙在高端市场的“地位”仍然高于天玑——毕竟,游戏性能才是优先级别最高的“换机驱动力”。